oeztw_ajax_loader.gif

Page top

本文

軸流風扇

AxialFan_TG_TW_3_1
※ 技術指南的PDF檔,建議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儲存檔案。

概要 

用語說明

額定值
實測資料的平均值。因各規格值有所不同,請另行洽詢。
風量:Q〔m3/min〕
單位時間內風扇所送出的空氣量。

靜壓:Ps〔Pa〕
不受風扇送出空氣時的流速所影響,風扇前方及後方的壓力差。

 

最大風量:Q max.〔m3/min〕
於風量測定裝置中,將靜壓調為0Pa時所產生的送風量。

最大靜壓:Ps max.〔Pa〕
於風量測定裝置中,將風量調為0m3/min時,裝置內壓力與大氣壓之間的壓力差。也就是於完全遮住風扇前方並轉動風扇時,風扇前方的壓力。

系統阻抗
因裝設軸流風扇的裝置內部零組件密度、流路形狀等,對空氣流動產生阻礙所出現的壓力損失。對於空氣流動所形成的阻抗。

阻抗保護
為防止馬達堵轉時不慎燒毀,以設定馬達捲線的阻抗(交流阻抗)的方式,來使馬達溫度上升值不會達到馬達燒毀的溫度。

過熱保護
為防止馬達堵轉時不慎燒毀,於馬達溫度上升值達到馬達燒毀的溫度前,利用過熱保護元件來切斷馬達的方式。

Q1 吸入動作及吐出動作之中,哪一方具有冷卻效果?
A1 請根據發熱零組件的位置及數量來判斷何處具有冷卻效果。

Q2 請說明組裝機器時的注意事項。
A2
若使用者有可能會摸到葉片時,請務必對風扇安裝手指誤觸保護罩。
註.

  1. 安裝軸流風扇處請安裝防護柵、防護網或選購品的手指誤觸保護罩。
  2. 請勿在卸除手指誤觸保護罩時使用箱型風扇。否則可能因接觸葉片而受傷。
  3. 手指誤觸保護罩為選購品(R87F-FG型),可配合軸流風扇的大小來選購。
  4. 維護檢查及更換濾網時,請務必先關掉風扇的電源,並確認葉片停止後再進行作業。否則可能因接觸葉片而受傷。

Q3 請說明軸流風扇壽命的定義。
A3
軸承狀況會影響到風扇的壽命。
下圖為風扇的簡易機械結構圖。
若軸承正常,則葉片能順利的旋轉;但若軸承發生異常,則葉片因摩擦力過大而無法旋轉。
這便是風扇壽命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