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ztw_ajax_loader.gif

Page top

本文

無線的基礎知識

Wireless_Components_TG_TW_3_1
※ 技術指南的PDF檔,建議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儲存檔案。

概要 

電波基本知識

「電波是指頻率為300萬MHz以下的電磁波」
日本的電波法依據用途,規範可以使用的電波頻率、強度、目的等。
頻率越高的電波,其性質越接近光。
→直進性較強,被遮蔽物影響的程度較大。

電波的傳遞方式

直進
只要沒有障礙物,電波會一直前進,自己不會改變方向。

反射
如同光線會被鏡子反射一樣,電波也會反射。
電波會穿透紙張或玻璃,但金屬製品會反射電波。

繞射(衍射)
也會繞道傳遞至大樓的陰影、山的背面等障礙物的後面。
基本上繞射發生的次數為,頻率越低(波長越長),次數越多。

電波的干涉

接收機收到反射波與直接波的合成波。
波峰與波峰合成時,波會變得更強,波峰與波谷合成時,波會變得更弱。(衰弱)
即使傳送距離相同,也會因場地的不同而有收訊狀態較佳的位置及較差的位置。
使用前,建議先在現場進行測試。

ARIB
為Association of Radio Industries and Businesses的縮寫。
(社團法人)電波產業會。促進電信、傳播領域的電波利用系統之實用化及其普及的公益法人團體。ARIB的前身原是電波系統開發中心,稱為RCR。日本標準中之所以有「RCR STD」與「ARIBSTD」混雜在其中,就是因為由此團體改名所來。

關於JATE

  • 技術基準適合證明標誌
註.
在連接於電信通訊線路(電話線路)的設備上運用使用電波之機器時,連接的機器必須依據日本總務省規定(端末設備等規則)來進行設計,並通過日本『電信通信端末機器審查會(JATE)』的技術基準適合認證。(例如,將無線數據機或無線終端機連接在電話線路用的數據機或自動通報裝置時,必須符合上述條件。)
沒有符合上述條件的機器,可能會被電信業者拒絕連接使用。此外,若將其連接在電信線路上,使用者將會違反電氣通信事業法。
通過JATE的技術基準適合認證之機器都會標示認證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