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ztw_ajax_loader.gif

Page top

本文

溫度感測器

Temperature_Sensor_TG_TW_5_1
※ 技術指南的PDF檔,建議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儲存檔案。


使用注意事項

■正確使用須知

共通注意事項請參閱「溫度控制器(數位溫控器) 共通注意事項」。

  • 請注意
    溫度感測器的保護管可能會因測量對象物體而產生腐蝕、無法測量等情形。請注意保護管的材質及測量對象物體的特性。
    請避免對溫度感測器的保護管施加過度的震動、衝擊、重壓。
    特別是使用極細阻抗線材的白金測溫阻抗體,在被施加機械性衝擊及震動的位置可能會因此產生斷線。

  • 延長導線時的注意事項
  1. 白金測溫阻抗體
    用於延長的導線,請3條皆選用相同阻抗、長度之產品。因為在延長時,導線本身的阻抗也會影響顯示溫度,因此請選用粗芯線的產品。(本公司並未生產延長用的導線。

  2. 熱電偶
    延長時請務必使用補償導線。
    請使用能配合熱電偶特性的補償導線。
    使用無法配合熱電偶特性的補償導線,或是使用一般導線來進行延長的話,會無法正確測量溫度,因此請勿使用上述線材。
    另外,連接時請勿弄錯+、-連接。

  3. 熱敏電阻
    用於延長的導線請選用粗芯線產品。無極性。
  4. 共通注意點:由於延長時容易受雜訊的影響,因此請注意線材的纏繞。
  • 正確使用方法
  1. 安裝溫度感測器時,請安裝在不會讓測量對象物體的溫度分布產生變化的位置。

  2. 關於溫度感測器,請使用具充分長度的保護管來接觸或插入測量對象。金屬保護管需要保護管徑的20倍以上長度,非金屬保護管需要15倍以上的長度。

  3. 被覆型溫度感測器的容許最低彎曲半徑為保護管徑的約5 倍左右,同時請避免在同一位置重覆彎曲。
    將大幅度彎曲的部分再度伸直使用時,內部可能會產生斷線或線材變形。
    另外,請勿彎曲熔接部位。

  4. 由於在測量低溫中保護管會變脆,因此請勿進行彎曲加工。

  5. 為了保護被覆型溫度感測器的測溫部位,自前端部位起算100mm以內請勿進行彎曲加工。

  6. 導線外露型的產品:保護管及導線的接合部請在溫度+70℃ 以下、耐熱用請在+100℃ 以下使用。

  7. 端子外露型、端子內藏型的產品:端子外露型的端子箱請在+100℃ 以下、端子內藏型的端子箱請在+90℃ 以下使用。

  8. 高溫用熱電偶的瓷器保護管不耐熱衝擊,使用時請避免急速加速、急速冷卻。
    安裝時請先預熱或是將安裝時間拉長。

  9. 導線不適合使用於可動部位或會受到強烈彎曲壓力的位置。

  • 安裝注意事項
  1. 安裝耐壓防爆型時,請遵守相關防爆法規。

  2. 被覆型溫度感測器的保護管長度較長時,會捲成螺旋狀再出貨。要捲回去時請勿捲成螺旋狀,請以反方向將其捲回直線狀。

  3. 使用導線外露型的導線時,在保護管及導線的接合部位附近,請勿勉強進行彎曲動作。此外在插入被測量物時,請不要插入至保護管及導線的接合部位。

  4. 請勿用力拉扯導線。否則連接部可能會斷線。

  5. 在測量保護管可能會因高熱而彎曲的高溫時,請垂直插入溫度感測器,或使用適當的固定具進行安裝。

  6. 可藉由保持保護管露出部位的溫度,防止因放熱造成的熱損失,得到更加正確的數值。

  7. 在溫度感測器的輸出上發生來自電線等的感電干擾時,請變更溫度感測器或導線的安裝位置,或對導線施加屏蔽。

  8. 測量常溫以下的低溫測量物時,溫度可能會自輸出端子侵入保護管內,造成結露或絕緣不良等情況,因此在上述條件下使用時,請使用密閉式的溫度感測器。

  9. 請勿使用在端子部會被水等液體潑濺的位置。

  10. 溫度感測器是精密機器。請不要對溫度感測器施加衝擊等外力影響。處理使用瓷器零組件的產品(瓷器保護管、白金測溫阻抗體)時,請特別小心。

  11.  將白金測溫阻抗體使用在超音波洗淨機等會施加過度震動的環境下,可能會在短時間內便造成斷線。此時如果改使用在構造、耐震動性上比白金測溫阻抗體優秀的被覆式熱電偶,可能能夠在該環境下使用(依據震動程度而定)。

  12. 測量熔解金屬的溫度時,即使是在容許溫度以下仍會顯著縮短保護管的使用壽命。請依據熔解金屬的種類,選擇適當的保護管材質。

  13. 測量流體的溫度時,請以下列方法安裝。
    (a)管徑較大,可取得適當的插入深度時,請與流體流向成垂直角度進行安裝。
    (b)管徑較細,無法取得適當的插入深度時,請與流體流向成逆向並以傾斜角度進行安裝。
    (c)管徑更細時,請安裝在突出部或彎曲部。

    另外,安裝時請確認具備足夠的強度設計。

 

參考資料
■熱電偶的標準熱電動勢
熱電偶會隨溫度差而產生電壓,其熱電動勢則是依據JIS標準的規定。
當基準接點的溫度為0℃ 時,R、S、K、J各熱電偶的電動勢為下表所示。

■白金測溫阻抗體的標準溫度特性(Ω)

■元件互換型熱敏電阻的標準溫度特性
使用E5C2型、E5L型、E5CS型等時,低成本熱敏電阻的溫度特性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