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ztw_ajax_loader.gif

Page top

本文

液位控制器

LevelApparatus_TG_TW_7_1
※ 技術指南的PDF檔,建議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儲存檔案。


何謂液位控制器
  • 概要
    電極式液位開關(61F型)為電力式的液位檢測方式,除了大樓、集合式住宅的自來水管路及下水道外,更廣泛用於鋼鐵、食品、化學、藥品、半導體等各種工業及農業用水、淨水廠、污水處理等液面控制上。 其動作原理為當電極接觸液體時,會透過液體形成封閉迴路(電流可流通的道路),並依據流通電流檢測其液位,因此各種導電性液體皆可作為其控制對象。檢測時會直接檢測液體的電極間阻抗,並依據其阻抗值是否高於或低於設定阻抗值來判斷液面之有無。

 

基本原理
  • 基本原理
    以給水至一般的自來水管路為例進行說明以大樓、集合式住宅等建物來說,普遍採用先在受水槽接收給水後,將水送至設置在屋頂上的高架水槽,再配接到各樓層的供水方式。當高架水槽內的水因為使用消耗而使水位下降時,便會開啟幫浦從受水槽內補充水。而當蓄水水位已到達某種程度時,這次則換成幫浦自動停止。(參照圖1)
    高架水槽便是以上述方法控制水位並將其保持在上限與下限之間。
    此種水位控制方式便依據下列動作原理而成立。

  • 依據水位高低控制幫浦的ON、OFF (2電極式
  1. 電極E1無接觸液面圖2中,電流流通的迴路(E1-E3間)為開路,電流無法流通。因此繼電器「X」不產生動作,繼電器「X」的接點仍「停留在b側」。
  2. 電極E1接觸液面圖3中,迴路為閉路狀態(E1-E3間透過液體形成閉路),因此繼電器「X」產生動作,接點移至“a側”。
    若將此繼電器接點連接接觸器,便可依據液面位置控制幫浦的ON、OFF。
    但如果像圖2、圖3中只使用2個電極,會在電極E1附近產生液位晃動,使繼電器產生顫動。故在電極式液位開關內另有自動保持迴路。(圖2、圖3可用於水位警報等用途)

  • 具自動保持迴路的實用水位控制法(3電極式)
    除了E1、E3電極外,另外新增E2電極,並如圖4所示透過a2接點連接E2、E1。此時(前頁B)電極E1接觸液面,繼電器「X」產生動作,使接點切換至「a側」,之後即使液面降至E1以下,依舊能使E2-E3間保持閉路狀態。
    此種由E2電極及接點構成的迴路即為自動保持迴路。
    當液面降至E2以下時,會再度打開迴路,使繼電器「X」復歸至「b側」。使用此方法便能以繼電器「X」控制E1-E2間的ON、OFF。
    圖5表示此種動作的時序圖。
    此種動作方式較為簡易,故電極式液面開關除可用於液面控制外,亦可應用於漏水檢測器、辨認大小感測器等。